top of page
Search

如何從病毒中保護自己?

Updated: Aug 25, 2020



這場疫症喚醒了公衆對病毒的意識,但病毒不只新型冠狀病毒,還有更多總類,有些甚至有機會導致癌症,例如乙型肝炎會引致肝癌,HPV會引致生殖系統的癌症。好像每個器官都有病毒能影響它,那我們可以做些什麽來保護自己呢?

病毒其實是DNA或RNA片段,它只能在生物的細胞內才能複製。當感染了細胞後,病毒會利用宿主細胞本身的機制來複製自己,開支散葉;但有時候它會在初始感染後在細胞內維持休眠狀態,因為病毒能將自己崁入宿主細胞的DNA,亦能在細胞核或細胞質中蜉蝣。這裡所說的休眠,不是說潛伏期,後者是指接觸病源體後,症狀有明顯的表現前所經過的時間,但病源體還是活躍的;休眠則是指病毒完全停止複製,並無限期的留在宿主內,直到被外來刺激激活,例如:發炎、壓力、陽光,才會產生急性感染的症狀。

雖然幾乎沒可能把病毒完全清除,但其實我們還有很多辦法保持健康,因為只要能避免把病毒激活,它們就會保持休眠狀態。以下幾個例子,是我們認為比較容易做到的:

1. 盡量避免加工食品 - 它們通常都含有大量的添加糖和添加劑,前者會令身體產生更多的糖化終產物,加劇發炎反應;後者則因身體需要將其分解而增加了負擔。

2. 適量的運動及睡眠 - 每天二十分鐘的運動量能減少體內引起炎症的物質,對一些人又能舒緩心理壓力;良好的睡眠規律則能讓細胞修復和減少發炎。

3. 每天都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 - 再怎麼忙都要預留一點時間給自己,做些真正享受的事,而不只是應付工作或他人:可以是運動、藝術,也可以是單純的休息。這不但能直接的減壓,亦能提高睡眠質素。

眾所周知,病毒為我們帶來各種疾病,包括癌症。它能長時間休眠,躲過免疫系統,直到被外來剌激活,但我們亦能做很多事來把它保持在休眠狀態。我們建議可以先從避免加工食品、適量的運動及睡眠和預留私人的時間著手,因為這些既容易達到,又能減少其中兩種主要激活病毒的因素:發炎及壓力。你有沒有其他提議?歡迎告訴我們。

22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